社会服务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英语学科团队主持海口市直属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第七期工作坊
日期: 2022-06-20

      2022年6月17日,海口市直属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迎来了第七次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由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王蓉、李欣、程红霞和杨盼盼四位老师主持。

      第七次工作坊分上午(8:30-12:00)和下午(2:00-5:30)在海口市教培院进行,针对第六次工作坊学员们以学生身份体验语法学习过程之后,引导学员们针对小学英语语法教学进行反思,分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关于小学英语语法的内容要求及教学建议。此外,坊主对人教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下册(三年级起点)的Module 3(Unit 1 Robots will do everything; Unit 2 On Monday I will go swimming)和Module 4 ( Unit 1 Will you take your kite?; Unit 2 Will it be hot in Haikou?) 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教材分析。之后,老师们观看了句法教学案例课,填写语法课评价表。最后,王蓉老师做了关于小学英语语法教学的原则与策略的讲座。

      本次的工作坊以Vivian学员带来的一首action song Animal Alphabet Song拉开序幕。Vivian老师首先播放歌曲,然后引导学员关注不熟悉的单词意义,发音和节奏,她生动的肢体语言和细致的讲解,很快把学员们带入了学习氛围中。

      热身之后,王蓉老师以问题为引领,带领学员们回忆了第6期工作坊的内容,且邀请学员们结合自己的语法教学经历,进一步发反思小学英语语法课应该如何上。

      随后,王蓉老师鼓励学员们尝试对模块3和模块4进行教材分析。每个学员都有一份教材分析表格。表格的前3个维度 (模块主题,词汇分析,句型及交际功能分析)主要聚焦模块和单元层面,比如模块的主题范畴,主题群及子主题内容等。此外,表格中也有针对模块3,第1单元的活动分析,比如,每个活动的目的和内容,活动之间的关系,单元学习目标及课型分析和教材使用方案等。在学员个人思考和小组讨论基础之上,王蓉老师又非常系统地对学员们的反馈从单元主题,语言功能分析,教材活动之间的关系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进一步的引导。教材分析之后,针对模块3,第1单元,学员们制定了小组教学计划。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理解小学英语句法操练课该如何上,工作坊老师们给学员们准备了一节示范课。要求学员在观看示范课同时记录主要的教学活动,学生的课堂行为及自己的点评。看完示范课后,在个人思考及小组讨论基础上完成对该节示范课的评价(工作坊为学员准备了详细的评价表)。

      最后王蓉老师做了关于小学英语语法教学的原则及策略讲座。期待本学期最后一次工作坊学员们小学英语语法课展示的精彩表现。

英语学科团队主持海口市直属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第七期工作坊

英语学科团队主持海口市直属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第七期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