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八)
日期: 2024-01-19

      为落实“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项目,助推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精准制定下学期帮扶计划,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学科的王蓉老师于2024年1月17日赴新海学校参加本月第四次全覆盖诊断性英语教研活动。

      上午8:20,王蓉老师和新海学校英语学科的老师们一起观摩了两节初三英语复习课,分别由该校曾怡老师和覃春妮老师执教,授课内容分别为外研版七年级上册第六模块的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

      第一节课是曾怡老师的“听说操练课”。她首先利用图片引导学生复习和操练了12个动物名称的词汇,然后曾老师让学生听了这个单元的长对话,做了两个听力练习。接下来,曾老师让学生做了两个在操练内容上有重叠的结对问答操练活动。这节课的活动形式比较多样,学生也能积极配合教师。尽管如此,教师未能弄清初一新授课和初三复习课之间的区别,对复习课的教学目标、复习内容、复习方式等都缺乏清晰的思考。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八)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八)

      第二节是覃春妮老师上的,她引导学生复习的是这个模块的第二单元。在词汇复习后,覃老师让学生阅读了单元中的课文并要求学生把相关信息填写在任务单表格中。阅读后,覃老师引导学生总结了课文的语篇结构。接下来,覃老师让学生做任务单上补充的阅读理解选择题。与曾老师一样,覃老师的复习目标也不明确,复习内容和复习方式的选择也需要进一步改进。

      公开课后,王蓉老师和老师们一起做了教学分析和讨论。首先,王老师澄清了初三英语复习课和初一英语新授课之间的区别。初一新授课以新知的感知、记忆和内化为目的,教学活动包括呈现、操练和尝试性语言运用任务;而初三复习课以检测和巩固语言知识为目的,教学活动至少应包括语言运用性活动、语言规则的归纳总结活动、以及语言形式的强化操练活动等。另外,鉴于初三学生的认知和心理特点与初一学生有很大差异,教师在设计活动时必须考虑活动形式是否与学生的认知和心理特征相匹配。因此,对于初三复习课,教师需要设计和实施合适本班学生语言能力的运用性检测活动,由此判断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再引导学生做知识的归纳总结和必要拓展,并针对学生的知识薄弱点进行有目的的强化操练,以促进学生的语言内化。王老师建议这个模块的第一节课时以词汇综合复习为主,第二节课时则以基于阅读的仿写为主。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八)

      两位年轻老师边听边认真地做笔记。王老师建议初三的英语老师们一定要集体备课,共同研讨如何基于教材研读,合理地设计好每个模块每一节复习课,只有按照合理的复习课思路亲自动手设计和实施几个模块的复习课后,老师们才有可能真正理解复习课的特点,才能提高复习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