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七)
日期: 2024-01-12

      为落实“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项目,助推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精准制定下学期帮扶计划,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学科的王蓉老师于2024年1月10日赴新海学校参加本月第三次全覆盖诊断性英语教研活动。

      上午8:20,王蓉老师和新海学校英语学科的老师们一起观摩了两节小学英语课,分别由该 校王莲花老师和林开妍老师执教,授课内容分别为外研版四年级上册第十模块的第一单元和二年级第四模块第一单元。

      第一节课是王莲花老师的课,她采用的教材是外研版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中的内容,包括了听唱新年问候说唱词,大明向外国小朋友Sam和Amy介绍中国新年习俗的绘本对话,以及关于At the Spring Festival, we have...的句型操练。王老师在调动学生操练方面的手段比较丰富,采用多种组合形式操练方式,给大多数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机会。从总体上看,王老师的这节课缺少主题线,活动与活动之间逻辑关系比较混乱。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七)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七)

      第二节林开妍老师主要教授颜色词汇。学生在一年级已学过常用的七7种颜色词汇,但林老师没有考虑学情,在这节课里以各种方式让学生反复操练的只有red, blue, yellow, green四个词。林老师也没有充分课本材料,不理解为什么教材对话中祖母和小猴子之间关于彩色围巾的对话意图。由于教学内容过于简单,林老师不到半小时就上完了这节课。

      公开课后,王蓉老师和老师们一起做了教学分析和讨论。针对两位教师的共同存在的对教材语篇理解粗糙的问题,王蓉老师强调教师在解读对话语篇时,要弄清楚参与对话的人、谈论话题、对话发生的地点和场景特点、对话内容以及对话隐含的文化意义(如四年级的对话关于中国孩子向外国小朋友介绍中国的春节习俗,二年级的会话关于祖母给小猴子Zuzu织一条它喜欢的多彩围巾);对于教材活动,要搞清楚活动内容和意图以及活动与活动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备教材不能只停留表面,要深入研读教材语篇和活动,才能做到合理使用。关于新知呈现,应基于复现旧知再呈现新知,应以生动的方式(如用说唱、歌曲、猜测等)吸引每位学生主动参与感知活动。关于操练,教师要尽快在课堂建立结对活动和小组活动等课堂常规,避免学生因分配角色不清而出现不配合和低效等问题;另外,说唱时要打出强烈的节奏才能带动学生积极唱和。关于教师话语,教师话语不仅要清晰易懂,更好突出主题,并具有语言示范性。最后,王蓉老师建议老师们一定要重视课堂对学生探究主题意义的引领,并在教学设计时以主题探究为线索。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设计和实施将是下学期的教研重点。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七)

      此次“风暴式”教研活动直指问题,为教师今后的教学明确了方向,真正做到“以听促教”。王蓉老师“手把手的搀扶”使在场的每一名英语师对提升课堂教学成效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