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活动纪要(五)
日期: 2024-01-08

      为落实“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项目,助推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精准制定下学期帮扶计划,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学科的王蓉老师于2024年1月3日赴新海学校参加全覆盖诊断性英语教研活动。

      上午8:20,王蓉老师和新海学校英语学科的老师们一起观摩了两节小学三年级英语同课异构公开课以及一节初二听说操练课。小学英语同课异构课分别由王敏老师和吴华贵老师执教,授课内容为外研版三年级上册第十模块的第一单元。初二听说课由杨娇老师执教。

      同课异构的第一节课由王敏老师授课。王老师以歌曲进行导入,引导学生学习描述身体部位。王老师的教态自然大方,课堂活动丰富多彩,但活动与活动之间的关联比较松散。第二节课由吴华贵老师授课。吴老师同样以歌曲导入,孩子们在看听唱做中很快就进入学习状态,吴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清晰,活动环环相扣,教学效果较好。第三节杨娇老师的课堂井然有序,教学内容重点突出,但教师给学生开口操练的机会太少。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五)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五)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五)

      三节课后,王蓉老师和老师们一起做了教学分析和讨论。对于小学低段的英语教学,老师们一致认为老师应充分利用孩子们爱表现、喜欢奖励的年龄特点,采用合理的竞赛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堂导入部分的歌曲在内容上应该与本课所学内容相关联,让学生在看听唱做中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老师需要给孩子明确示范发音,并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开口说的机会;不要采用机械记忆或翻译等成人化的教学方式。最为关键的是,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并设定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才能有较好的教学成效。

      对于初二英语听说操练课,老师们认为杨教师的教学目标基本明确,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比较准确,但教师没有充分利用图片信息和对话内容让学生对目标句式进行多种形式的口头操练,不利于学生理解、记忆和运用语言。对于是否一定要对教材中长对话做听力处理,王蓉老师建议一定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和学习习惯,最好把听读结合起来。

“教授博士团队服务基础教育 ”项目之助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英语学科(五)

      活动于11:30结束,新海学校英语学科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发现之旅,从观察者视角审视他人的课堂教学有利于他们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