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院举办2022级学科语文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
日期: 2023-04-24

学院举办2022级学科语文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

活动现场

学院举办2022级学科语文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

授聘仪式

      为切实提高学科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实践能力,解决其单纯理论学习的不足,适应未来基础教育变革的需要,同时充分发挥校外实践导师在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职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并优化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4月21日下午至22日,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教学沙龙主题分享会分别在海口天艺东环大酒店和龙昆南校区文科楼101教室举行。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导师,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及各学科组长、专业导师,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全体同学八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4月21日15点,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正式开始。活动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春花教授主持。周教授首先依次介绍与会嘉宾与领导,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由学院领导为校外实践导师颁发聘书。接着校外实践导师代表方仁艳和周厚东老师发言,方仁艳老师提出教语文要读万卷书,学语文要行万里路,让我们一起珍惜这难得的平台,一起切磋琢磨,共同推进语文教学向更深、更远处漫溯。周厚东老师强调在语文教学这条道路上,要树立远大理想,忘我奋斗,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方能彰显语文本色。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熊致远代表全体同学发言,感谢学院提供的这个平台,保证会珍惜与实践导师学习的机会,努力做到教、学、做合一。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邹锦云代表教师教育学院发表讲话,她首先对各位校外实践导师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借此机会能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学院与海南基础教育的联系,共同努力为未来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湘平副教授代表研究生院发表讲话,他提出学校会进一步重视教育硕士的培养,全力打造海南高层次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高地。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下半场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教育硕士语文方向负责人张所帅副教授主持,在2022级全体教育硕士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公布师生结对名单,随后结对师生面对面进行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每位校外实践导师就今后工作的开展、教育硕士的人才培养以及所履行的工作责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下午的活动在轻松愉悦中圆满结束。

学院举办2022级学科语文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

      4月22日,第一期教学沙龙主题分享会在文科楼101阶梯教室举行。上午来自三亚教育研究培训院的卢丽燕老师、乐东黎族自治县教育研究培训学校的周厚东老师、保亭县教育研训中心的王春娇老师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双新”背景下高中语文育人方式的变革》、《语文教师的“三个一”成长之路》和《阅读“七品”:关于阅读与中学语文阅读的思考》三个话题,下午来自海口实验中学的翁文津老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的熊纪涛老师、东方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的赵克勤老师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脱节与衔接——浅谈初、高中作文教学》、《优秀语文教师的修炼》和《创新思维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三个话题,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校外导师们热情投入、全力以赴,学习效果良好。活动全过程由校外实践导师结对指导的同学负责主持、介绍、串场和小结,以此进一步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了解,活跃了学习气氛,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

      此次学科语文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教学沙龙主题分享活动是2022年校外实践导师遴选工作的延续,标志着校外实践导师正式进入工作角色,从此他们的身上将多了一份责任,从此教育硕士研究生们又多了一位导师。借此平台和机会将进一步发挥语文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硕士的专业成长,在师生结对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共同为基础教育的发展书写语文学科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院举办2022级学科语文校外实践导师授聘仪式与师生结对见面会暨第一期主题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