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院协办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日期: 2023-12-21

我院协办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2023年12月15日至16日,由海南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中学承办,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协办的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海南中学举行,活动共开展主题报告5场,课堂教学观摩及经验分享4节2场,主题论坛2场,共邀请到省外参会嘉宾17人,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主讲嘉宾以及中学一线语文教师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与此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海南乃至全国中语界的联系沟通与合作交流,为助推海南乃至全国中学语文教学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院协办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作为协办单位,我院副院长聂永成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张所帅副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在协助做好会议筹备及服务工作的同时,现场观摩专家学者报告、名师课堂教学,收获颇多。

我院协办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化,写作教学面临的困境日益突出,高考作文尚未走出模式化的束缚,写作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成为专家学者们思考的焦点。为推动写作教学的理论建设,探索写作教学的课堂模式,交流先进经验,本次年会聚焦“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围绕写作教学的思考、读书焕发智慧、新课标背景下的写作教学等多个方面进行开展。会议包括专家报告、主题论坛、名师授课、经验交流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朱于国以《关于写作教学的一点认识和思考》为题,谈到了写作教学的重要性及意义;首都师范大学张彬福教授“新课标下写作教学怎么办”带来关于写作中具体教学策略的思考;作家赵晏彪从创作者的角度分享自己对写作的认识;初中分场的黄琳璐老师和张丽媛老师带来了生动丰富的语文课堂——《学写故事》和《说明事物要抓住特征》,高中会场曹伟芳老师的《在表达与交流中彰显“我”》和周鹏老师的《如何接着写下去?》同样精彩夺目;主题论坛“新课标下中学写作课怎么教”和“思维写作的关键能力及教学途径”大咖云集,观点新颖,互动频仍,气氛热烈;北京青年报新闻文化部记者张恩杰和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孙玉红老师的分享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院协办新时代海南自贸港中学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活动中,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展现出细心、耐心、用心的工作风采,为会议的顺利举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从12月13日晚的会议资料分装到14日全天的会议签到;从外地专家的一对一接送到活动会场的导引协助,处处留下了同学们热情、忙碌的身影。通过协助参与举办本次研讨会,同学们提升了处事能力和专业素养,从名师身上学到了为人师表、谦逊严谨的道德品质。大家秉持谦虚勤恳的学习态度,不仅为会议做出了贡献,也为自己未来的从教之路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