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工作
培训资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工作 > 培训资讯 >
2023年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
日期: 2023-11-2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2023年关于书法教育总体目标及内容方案》提高教师书法教学能力的总体要求,加强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专兼职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书法教师实践教学技能,建设一支书法教学技能突出、倾注汉字书写实践教学研究的团队,由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美术学院主办的2023年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于2023年11月6日-11日正式举行。来自海口市60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中小学书法教师文化理论素养与书写技能提升”的主题,通过“专家引领、技能训练、反思研讨、总结提高、专项考核”的闭环培训系统,采取课堂授课、现场训练、主题研讨的方式,聚焦中小学书法教学课堂的实际问题,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提升中小学书法教师的文化理论素养和书写技能。

      培训期间,结合中小学书法教学现状,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郭名峰副教授主讲了《钢笔楷书和行书教学法理论》;屯昌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陈日果主讲了《书法美育与学生人格培养》;海口市椰海学校中级教师肖春生主讲了《书法教学课程设计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通过主题式专家讲座进行讨论交流,使学员切身体会到书法美育功能和创新书法教学理念,以及有效提升书法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在实操训练阶段,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朱战威、王雨和侯平讲师分别以《粉笔楷字书写技能训练》《毛笔楷字书写技能训练》《毛笔行书书写技能训练》为主题,进行分组实操教学,指导学员切实理解和提高毛笔、钢笔、粉笔等形式的汉字书写技能,并选择典型字例和书写难点内容进行实操训练,夯实书法教师实操教学的基本技能,深化书法教师对实操教学的认知,鼓励书法教师对书法教学实现学以致用。

      本次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基于书法教师 的基础性和提高性教学需求,围绕教师书写专项技能,通过 以解决问题为本的综合培训,立足书法发展动态趋势和教学可行性的核心价值理念,提升书法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培养一批书法教学理念先进、教学风格鲜明、教学能力突出、示范辐射作用强的中小学书法教学骨干教师队伍。

2023年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

2023年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

2023年海口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书写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