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工作
培训资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工作 > 培训资讯 >
2023年海南省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
日期: 2023-10-27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总体要求,加强海南省高中化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建设一支实验技能突出、倾注实验教学研究的团队,由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2023年海南省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于2023年10月19日-24日正式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120名高中物理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海南师范大学学科化学教学优势,围绕“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技能提升”的主题,采取“专题讲解+跟岗学习+实验实践”的培训新模式,聚焦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关键问题、基于思维培养的实验教学策略、高考化学实验研究等问题展开主旨研讨,立足本土实验教学的优化与创新,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提升中学化学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

      培训期间,结合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实际,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王向辉副教授主讲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海口市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夏嵚崟主讲了《高中化学实验创新教学研究》;海南中学高级教师郑焕利主讲了《高中化学学业合格考试试题命制、考试组织和评价的经验分享》等,通过主题式专家讲座、主题式课例研讨、优质课展示等多种方式,使学员切身感受到不断改进和创新实验教学理念,有效提升化学实验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在实验操作阶段,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李天略副教授、韩立志副教授、孙丽丽博士与周学明副教授分别以《配制一定物质的量的溶液》《铁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乙酸乙酯的制备》为主题,进行分组实操教学,夯实化学教师实验操作的技能,深化教师对实验教学的认知。

本次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力求增强实验教学安全意识、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培育师生良好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

2023年海南省高中化学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