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
日期: 2023-03-20

      为培养学科语文教育硕士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加科研写作理论积淀,营造读书学习氛围,2023年1月11日晚8点,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本期读书分享会的主题依旧围绕科研论文的写作进行展开,阅读分享的书目为语文教育名家李海林老师所著的《语文教师如何做科研》。分享会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志军副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熊纪涛参与旁听并做了点评。

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

      分享会由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郭家欣同学主持,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所帅老师会前发表了简短的活动寄语并介绍了参与点评的两位老师。首先分享发言的是蒲柳同学,蒲柳同学从自己阅读感悟的生发点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提出“做科研对矛盾要有一定的敏感性”,教师要将日常教学生活中的备课当作科研方式之一来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内部动力,只有在科研中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才能真正看清事物的本质,蒲柳同学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们对科研理论的理解。其次由植瑞健同学进行分享发言,植瑞健同学从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教育的理解入手,阐述了备课作为教师科研环节之一对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促进作用,又结合自身对《阿Q正传》中“阿Q”这一文本形象的认知解读过程,对教师如何把握教材、研究教材、进而超越教材的方法进行了个人的感悟交流。接着发言的是黄宜雪同学,黄宜雪同学从公开课、行动研究、说课的层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在说课层面,黄宜雪结合自身说课分析稿的行文思路,对书中的说课理论进行了实际操作,从实践层面展现了对书中理论的理解与运用。最后发言的是郭家欣同学,郭家欣同学从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以及叙事研究方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同时结合自身写作教学中“求真”所衍生的“矛盾即论题”的观点分享了自我的理解。

      交流环节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黄志军老师首先对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黄老师从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如何备课、说课的研究方式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肯定,从实际论文题目写作的角度提出了“要对题目价值进行自我预判”的观点,并以《如何阅读一本书》为例对同学们如何进行高效阅读提出相关建议,对同学们将阅读中的理论结合生活实际进行理解汇报提出了期望建议。接下来,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熊纪涛也发表了参与感言,并从自身的学习经验和人生经历出发,提出了科研行文要注重运用稳定的方法的观点。熊老师提出了阅读的三点建议:首先要“专”,读书一定要根据自己专业领域进行阅读,扎实牢固掌握专业领域知识,步步深化才能达到真正专业领域的自我提升;其次要有“量”,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博”,构建自己丰富的知识体系,可以跨学科,也可以从别的学科中汲取自己知识成长的养分;最后要“有结构”,读书一定要有结构的支撑,知识结构要完善且合理。感召同学从“博而专”——多读书、精读书、会读书的角度进行良好阅读,并用本书作者李海林老师的人生经历来启发大家,使同学们明白勤而精对研究与科研的重要性。分享会最后,张所帅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2022级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

      分享点亮思维的光芒,交流深化认知的体验。读书的目的在于自我建构与理解,更在于输出观点与表达。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热情发言、积极讨论、自我表达,老师们指点迷津、精彩点评、交流观点使得活动在轻松愉悦又收获满满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