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工作 >
我院承办的海南省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顺利开
日期: 2022-11-08

  11月5日上午,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海南省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开班典礼在海口举行。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琰春出席开班典礼。93名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01名中学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参加了典礼。开班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主持。开班典礼分三个会场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同时举行。

  开班典礼上,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实施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对2021-2023年度海南省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推荐、选拔工作的基本过程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在当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背景下,海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此轮中学省级骨干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训考核与认定工作,充分调研,精心设计了培训和考核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力求为各位培养对象搭建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助推专业成长,服务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师代表海南华侨中学汤成慧老师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上,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王琰春处长介绍了2021-2023年度海南省中小学幼儿园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推荐、选拔、工作的实施背景。她对此次中学省级骨干与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与考核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本次资格培训与考核认定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参训教师要讲究学习方法,严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表率作用;三是海南师范大学要加强项目统筹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培训管理与考核规定,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

  据悉,本轮中学省级骨干教师与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包含工作坊指导活动、网络研修与岗位实践、通识与学科专题集中研修、综合考核及资格认定等四个阶段。项目前期以市县为单位建立19个工作坊,将494名培养对象全员纳入工作坊,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参与海南省“双五百”项目顶岗实习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集中实习生、当地青年教师的示范指导,发挥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据了解,本次集中专题研修活动围绕“‘双新’背景下教学评一体化实施策略”主题,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课例研讨、教学实践、网络研修、学习共同体建设、工作坊活动等方式,开展新理念与实施策略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进一步提升培养对象的新课程理解力、执行力、评价力、研究力,改进教学行为,促进专业发展。在完成以上阶段的研修任务后,项目将从工作坊指导活动、资格集中培训、岗位实践与网络研修等方面对培养对象进行综合量化考核,最终根据资格培训与综合考核的情况,并结合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名额,在统筹平衡各学段及专业学科人选的基础上,确定新一轮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

海南省 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开班

开班典礼主会场

海南省 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开班

开班典礼分会场

海南省 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项目开班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匡一教授在分会场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