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孙自强在CSSCI来源期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 2022-06-29

      近日,我院孙自强教授在CSSCI来源期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劳动活动智能化:理论、现实与实现策略》,论文全面论述了积极正向的劳动活动是劳动价值观建构的基础,而劳动活动智能化是积极正向的劳动活动的具体化,指向学生心智成长和情感体验,导向学生的良好劳动价值观的培育。然而,劳动活动智能化的实践严重缺失,主要表现为科学性不足,虚假兴趣泛滥,舍弃物智能,弱化劳动的时代性;活动忙碌平庸,困顿学生的心灵。要真正实现劳动活动智能化,需要科学设计激发兴趣的劳动活动,促使学生身体、经验与思维同步发展;借助物智能,联通学生与外部劳作世界;劳动活动设定缓冲带,促进学生智慧生成。

      近年来孙自强教授致力于劳动教育研究,已出版劳动教育教材1部、发表劳动教育相关学术论文2篇,《高校劳动教育“三三三”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学校202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文是其主持的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高校劳动教育的理论构建与优化路径探索”(Hnjg2021ZD-13)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孙自强在CSSCI来源期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