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团队主持海口市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第六期工作坊
日期: 2022-06-14
      2022年6月10日,海口市直属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第六期工作坊顺利开幕,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王蓉副教授、程红霞副教授、艺体外系主任杨盼盼老师、李欣老师主持。海口市小学英语教研员符玉丽老师同堂记录学习。
      第六次工作坊分上午(8:30-12:00)和下午(2:00-5:30)在海口市教培院进行,培训主题是小学英语语法教学。为全英文培训,旨在通过引导参训教师体验小学英语语法教学的过程,能够对语法教学有自己的反思。本次工作坊设计了形式多样的语言学习和教学反思活动,包括workshop cheers (Let’s sing, Fit activity and Sing and dance), sentence pattern activity (“There is/are”) and the three common seen tenses (the simple future tense, the present continuous tense and the simple present tense) in primary English learning. 
      小学英语语法教学,作为小学英语教师的学员们并不陌生,但是应该如何设计小学英语语法教学课,比如如何创设语境引导学生们感知、注意、理解和使用语法,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因此本期工作坊设计了形式多样的语法教学活动,引导学员们体验小学英语语法学习的过程。以“There is/are”句型的教学为例,工作坊的坊主们以学员们比较熟悉的“描述卧室的布局”场景呈现“There is/are”句型。然后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对核心句法进行操练。比如在记忆物体位置环节,在小组长的引导下,学员通过使用“Is there a... in the picture?”询问组内的成员,成员们通过“Yes, there is./No, there isn’t.”, “If yes, where is the ...?”核心句型来回忆卧室中有哪些物品及它们的摆放位置。在“make true sentences”环节,学员们需要根据图片寻找正确的句子(符合图片内容)。此外,巧妙运用AB图加深学员们对核心句式的操练。拿着A图的学员需要使用核心句型:“Is there a pencil in your picture? Yes, there is./No, there isn’t.” 来找出B图缺失的物品。最后为了引导学员们使用核心句型,工作坊的老师们设计了“Design my bedroom”环节,希望学员们可以通过设计自己的卧室且能用核心句式介绍自己的卧室。
      除了体验语法的学习过程,每个活动之后都会有相应的总结和反思环节。引导学员们把工作坊所学与他们的真实课堂教学联系起来。比如在体验了核心句式的呈现,操练和使用过程之后,会引导学员反思,工作坊的坊主们教核心句式的教学步骤是什么?设置了哪些情景引导学员们学习核心句式?是否还可以创设其他的情景完成核心句法的教学?
      学员们非常认真思考问题,课堂讨论很热烈。不仅是学员们,作为工作坊的坊主们,我们也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语法教学实践课的到来。
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团队主持海口市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第六期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