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相遇琼中 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 2022-11-24

      为了提高海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实习生的教学水平以促进实习生的专业能力发展,海南省历史骨干教师余世友老师与海南师范大学琼中驻点教师王列峰老师在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对实习生胡樱紫、杨晨、刘虹佚进行实习工作的指导,与此同时,县中历史组的黄达昌老师,郝爱科老师、王海敏老师等也参与指导此次活动。

      这次活动既是骨干教师教学技能与特色的展示,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使更多教师分享、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了他们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实习生胡樱紫说,实习生活是观察体验,将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技能的过程。在得知骨干老师要对我的课堂进行听课及指导,内心既是兴奋又是紧张。但还是紧张多过于兴奋,担心把课堂搞砸了,但最后课堂效果比自己预想的要好得多。

      高二历史组实习生的刘虹佚讲授《当代中国的外交》。刘虹佚说,初登三尺讲台,虽然内心非常紧张,但仍然饱含着对教学的热情,王老师、余老师和海南师范大学琼中县驻点教师王列峰老师给予了我坚定的眼神,帮助我“稳定军心”。在教学过程中,经过课前预习,同学们课本内容掌握程度很高,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活动。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刘虹佚说在准备选择性必修一第14课内容《当代中国的外交》时,骨干教师余世友老师和指导教师王海敏老师耐心指导,给予我这个“菜鸟教师”很多宝贵的意见。两位老师特别指出,“当代中国的外交”是从过去屈辱的外交中走过来的,是共产党人不断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国情,走出的特色之路。因此,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对比近代、当代,凸显出新中国外交的“新”在立场、方法等,帮助学生理解“新中国外交取得的卓越成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经过两位老师的悉心指点和鼓励,我不断完善教学设计的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严密逻辑,近一个星期的“磨”让我开始有了上台的信心。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实习生杨晨讲授《两宋的政治与军事》。在课后,我的学科指导老师郝老师、黄老师以及骨干老师余老师对我的课进行了一个评价,并且提出了很多建议,使我受益匪浅。余老师指出,本节课我的思路清晰,逻辑性较强,子目之间的衔接也比较自然,语言流程,表达能力较好,但是也对我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指导与纠正,让我明白了教学设计与教案是不一样的,两者要区别开来。总之,非常感谢余老师对我的指导以及黄老师和郝老师对我平时的帮助,本次公开课使我受益匪浅!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课后老师们针对实习生课堂表现提出指导建议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经过评课后,刘虹佚实习生说王海敏老师和余世友老师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课堂互动多,有设计,但也存在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在设计学案时,要注重层次性,不能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而要考虑学生的素养和水平;在设计课堂问题、小组活动时,要注意问题不能太过宽泛,让学生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支撑;作为一节完整的课,要注意板书设计的完整性,突出本节课的教学架构。骨干教师余老师还指导我可以通过经典纪录片的标题,把知识总结成一段话,便于学生的理解。

      王列峰老师认为课堂可以与时政联系起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素养。三位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切中肯綮,指出了我课堂中的问题,经过三位老师的指导,我认识到了我教学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历史教学要注重“继往开来”,学生要能继承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思考当代中国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展望中国未来强大之路的方向。只有将历史课堂教学与课堂思政相联系,才能使历史课堂“活”起来,活跃学生的思维。以本课为例,在设计课堂时,教师就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从历史和现在两个角度出发,理清当代中国外交的发展之路,时刻注意把握每一时期与当代的联系,由此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课堂结束后,骨干教师余世友老师针对实习教师的优点给予了赞美,并对其缺点提出了很多建议。最后针对历史教学从学科逻辑,言语组织,教学技巧,学科素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导,使我们实习教师受益匪浅。

      高一历史组组长黄达昌老师说我们上课要抓住重难点,要转变思维以学生为主体。要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要全面立足于新课标新要求,才能更好的做到教书育人。

      高一历史组郝爱科老师提出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精心设计几个有效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和讨论,并且留出充足的学生自学和讨论的空间,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

相遇琼中,助力成长—海南省骨干教师指导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岗位实践活动纪实

      这次课堂实战真的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教师工作的辛劳,也深刻理解了教学相长的内涵。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还要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等都是很重要的,站在教育的最前线,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我们更加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我们深知自己还是课堂上的“新手”,带着虔诚的态度认真学习,期待在未来日益完善。最后,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