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以字修身,以字润德,以字促美 —海南师大实习生在东昌学校开展美术活动
日期: 2022-11-22

      “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从广义讲,书法是指语言符号的书写法则。换言之,书法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字,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而学习书法不但使人能做到静得下来,还能提高人的心理素质。学生学习的书法同时能够提高其鉴赏水平以及弘扬中华书法文化。

      11月4日在接到琼山区书法、美术比赛的通知后,美术实习生赵一凡和甘小风就在各年级挑选参赛人员,而后集中到二楼书法教室进行摸底考察,最终挑选出两名学生参赛。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两位实习教师将辅导安排在下午课后以及晚修课后。摸底考察也发现了参赛学生比较欠缺书法知识。

      辅导的第一节课,赵老师给学生做了大赛要求分析。比赛要求内容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新海南为题材,以及健康向上的古诗、词联、警句、对联等毛笔字。形质要求为尺寸不得超过四尺宣纸,不小于四尺对开、四尺斗方。需在90分钟内完成。鉴于学生的书法知识欠缺,两位实习教师分别从笔法、墨法以及执笔姿势、坐姿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观察学生书写的过程中,实习教师发现学生对中锋用笔的把握有问题。因此,在之后几天内多针对于学生笔画的训练。而对于创作内容,实习教师帮助学生选择了一幅体现着正能量的对联(筑梦自贸港共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一幅中堂(博学善思)。为了使学生的创作内容更突出,实习教师分别给两名学生进行了字帖的科普。根据学生已有的书写习惯,确定小陈同学用颜体创作,小符同学使用赵体创作。书体及内容确定后,师生一起进行了书体笔法、结构、特点的分析。

      在实习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有序进行笔法、笔画磨练。虽然枯燥,但从方寸之间的感受师生均有收获。教师向学生传达了与古为徒的思想:以临摹方式向古人学书,不断从中汲取艺术营养,是借鉴传统表现程式的重要手段,也是间接地积累作书经验的良好途径。

以字修身,以字润德,以字促美 —海南师大实习生在东昌学校开展美术活动

实习教师赵一凡指导学生用笔

以字修身,以字润德,以字促美 —海南师大实习生在东昌学校开展美术活动

学生练习落款

      临近比赛的日子,实习教师着眼于对学生的行书落款指导。为了使学生更好的理解行书落款,老师结合王羲之《二谢帖》分析其行气、字组和笔法。在11月19日的比赛中,东昌中学的两名学子稳定发挥,分别摘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以字修身,以字润德,以字促美 —海南师大实习生在东昌学校开展美术活动

东昌学子陈丽获书法比赛二等奖,符方学获书法比赛三等奖

      指导过程也吸引了不少其他学科实习教师参与,使得书法学习的氛围变得更加的浓厚。大家热情高涨地进行书法的学习与交流。

以字修身,以字润德,以字促美 —海南师大实习生在东昌学校开展美术活动

其他学科实习教师一起练书法

      书法是一门需要长期学习、钻研的学问。勤学苦练、博览群书,没有一颗沉静的心是不成的。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提高文化修养就得下力气读“诗书”,而读书与书法分不开。当代书法家多以名家诗文为载体来创作书法作品。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在《林散之讲授书法》中说:“学书先做人,人品即书品”“搞艺术是为了做学人,学做人。做人着重立品,无人品不可能有艺术品。”书法教育应把书法与人品结合起来,而与学生练习书法的过程亦是锤炼人品的过程!